公益资讯

失独老人聚餐公益活动
2015-01-29 16:10:00   来源:和谐慈善基金会    点击:

一、活动主题:关爱失独老人 

二、活动目的:关爱失独老人

三、主办单位:河南省和谐慈善基金会

四、活动背景:

        如今社会,对于“空巢老人”这一现象已是十分关注,并不断的有个人、组织、企业对这一群体进行关爱和帮助。然而鲜少有人关注到,如今社会中还存在另一种“空巢”,他们“空”的原因并不是子女外出工作学习,而是因为家中唯一的独生子女不幸离世,这样的家庭被称为“失独家庭”。他们甚至连期待子女回家的机会都没有,只期盼这个国家和社会给他们多一些保障与关爱,至少不要再忽视他们。相比之下,失独老人的内心比普通的空巢老人承受了更加巨大的痛苦,因此也更加的脆弱。
        根据省人口计生部门的统计,河南省共有失独家庭11391个,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。这些失独家庭既要承受丧失子女的心理悲痛,还要承受由此带来的病痛的折磨,同时面临着严峻的养老问题。
        “爱延续”项目秉承河南省和谐慈善基金会“和谐,因爱永久”的理念,旨在延续子女之爱,为失独家庭进行心理疏导、精神慰藉、家政料理、失能护理、工作帮扶、经济救助等帮扶,帮助他们度过养老难关,让他们有一个较为幸福的晚年。  
  

五、活动时间:

2015年2月7日10:00-13:00

六、活动地点:

“回家吃饭”饭店(花园路鑫苑路东200米路北,老北站附近)

七、活动对象:

失独家庭老人

八、志愿者招募对象:

爱心企业家、歌舞志愿者

九、活动流程:

1、前期筹备:
(1)志愿者前期招募和沟通:
        在官方网站、微信和QQ群等平台进行招募信息的发布,召集感兴趣的企业家和其他志愿者报名参与。和志愿者积极的沟通,确定爱心企业家帮助失独老人方式,和歌舞志愿者的现场表演内容。
(2)失独家庭老人沟通:
        提前与郑州市失独家庭老人进行沟通,表达年前想与老人聚餐的心愿,与老人耐心沟通并询问方便出行的日期,并询问是否愿意有节目表演。
(3)志愿者前期培训:
        对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进行统一的活动前培训,由专业的心理辅导师对志愿者进行培训,讲解如何和老人交流和沟通,如何聆听和安慰老人,如何避开敏感话题等知识。
2、后期执行:
        确定好聚会日期和参加聚会的老人和爱心企业家后,在“回家吃饭”饭店预留好桌位。爱心企业家可选择提供几百元的慰问品慰问老人,也可以选择提供1000元餐费(暂定)对其中一桌饭菜进行免单。歌舞志愿者在现场进行节目表演,对失独老人们提前表达新年的祝福。
3、当天流程:
(1)志愿者与员工按计划准时到集合地点,迎接失独老人的到来。
(2)失独老人到达饭店后,引导老人入座。
(3)和老人聊天,听他们讲过去的事,给老人送慰问品。
(4)对爱心企业家进行现场表彰,爱心企业家致辞讲话。
(5)现场由志愿者和老人进行节目表演,烘托现场气氛。
(6)爱心企业家与老人共进午餐,吃饭期间。
(7)午餐完毕后,合影留念,活动结束。

十、活动总结:

      对开展的活动进行总结,对不足的地方进行深入思考,吸取经验教训,为更好的举办以后的活动做准备。


相关热词搜索:公益活动 老人

上一篇:“新中秋,心团圆”我们一起陪失独老人过中秋
下一篇:关爱特殊困难家庭群体,晚晴社举办新春联谊会

分享到: 收藏